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公开内容 | 公开目录 | 文件规定 | 公开指南 | 公共服务 
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公示>>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10月31日 16:03  点击:[]

浙江财经大学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和《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由浙江财经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5 9 1 日至2016 831 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浙江财经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open.zufe.edu.cn)下载。

一、概述

2015-2016学年,浙江财经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总体要求,着力建立常态化的信息公开机制,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清单所列每项信息,坚持依法、分类、有序地推行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平促发展,以发展促和谐,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一)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2015-2016学年,学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的原则,由党校办会同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院、计财处等职能部门,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内容逐项检查,逐项分解,力求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每项信息,确保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公众全面了解学校情况。

(二)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与社会进行良性互动、推进学校民主治校进程的一项重要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学校行政主抓,业务部门各负其责,纪监审、工会等部门协调和监督,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组织机构;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自身的一项重要职责和任务来抓,按照公正、公平、便利的原则,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其他相关工作机制,保证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学校基本情况和招生、就业、学籍管理、收费、基建等情况。同时认真贯彻《浙江财经大学保密管理暂行办法》相关精神,严格要求各部门建立健全本部门和所辖范围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责任,做到工作责任明确,管理人员明确,领导责任明确,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的审批程序,切实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5-2016学年,学校利用新闻网站发布各类新闻819条:其中,浙财新闻版块390条,教学园地版块51条,科研动态版块137条,文化校园版块191条,浙财之星版块50条;校园信息门户发布校内重要活动安排、重大决策意见征求意见稿、各类事项通知等近千条;信息门户学校发文栏目公布学校各类规章制度、人事任免等重要文档200余份;信息公开网发布公告公示近百条、招标公告12条、招聘公告17条;在新浪微博发布各类信息198条;学校官方微信发布各类信息819条;出版校报19期 ;积极对接媒体,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据不完全统计,2015-2016学年校外媒体聚焦报道我校300余次;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均建有自己的网站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各类信息。

(二)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说明

1.学生招生信息公开情况和特色做法

学校把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作为招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严格执行“六公开”和“六不准”。确保信息公开合法、完整、规范、及时,通过加强信息公开、不断优化服务、严格监督管理,切实维护了学校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生源质量不断提升。

学校2016年在全国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开展本科招生工作。全校招收本科生共计6135人,其中,校本部3595人,东方学院2540人。面向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573人。

1)按规定公开一切该公开的信息。以招生信息“六公开”为基础,在确保信息安全和考生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前提下,按规定公开所有该公开的信息。学校制订的普通高考、高水平运动员、“三位一体”招生章程均按规定经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及时通过教育部、浙江省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以及学校招生网向广大考生公布;招生计划通过教育部计划系统编制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通过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编印计划书籍向社会公布,同时在教育部、浙江省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以及学校招生网也向学生提供查询;此外,学校通过教育部、浙江省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以及学校招生网等渠道,及时提供录取结果查询、录取通知书邮寄进程、公布历年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监督投诉渠道等信息,方便考生及家长咨询监督。

2)认真做好咨询接待工作。为了方便考生及时准确地了解学校的招生政策和信息,指导考生填报志愿,学校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做好咨询接待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走出去——为了进一步提高宣传的有效性和覆盖面,两次志愿填报期间,学校组织了30余支咨询小分队,顶着酷暑分赴省内外重点中学开展宣传咨询服务,并参加了省内所有的大型招生咨询会和部分省外咨询会,耐心解答考生在志愿填报时遇到的各类问题。据统计,各地咨询点共计接待考生咨询2万余人次,发放招生简章4万余册;请进来——志愿填报期间,学校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选派咨询教师,面向考生和家长开展招生咨询,通过影像资料和宣传展板向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概况、专业情况以及校园文化;连媒体——学校的招生计划、重点专业和招生政策在浙江电视台、杭州电视台、浙江日报、杭州日报、教育信息报、都市快报、青年时报、钱江晚报、中国教育在线、浙江在线、新浪网等20余家省内外媒体做了一系列的宣传报道,解答广大考生的共性、个性问题,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搭平台——学校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及时更新招生网、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等多个网站的内容,启用了新的“浙财大微学工”、招生微网,开通了阳光高考“院校答疑”、招生网咨询系统等多个网络咨询平台,在学校官微和“浙财大微学工”等微信公众平台中及时推送学校的招生政策和招生进程,及时回答网络平台上考生的提问,累计回答各类问题8000余条次,回复率达100%;架热线——学校还开通了10余门招生热线,热线电话从早上8:00到晚上8:00全程开通,认真解答招生的各类问题。学校招生咨询周到的服务受到了考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3)严格招生过程管理。学校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按照确定并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进行录取。在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过程中,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规定以及学校公布的招生章程,规范程序,完善制度,严格审核考生报名资格、身份等重要特征信息,并按有关规定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示考生必要信息。在“三位一体”招生考试中,学校制定了各环节的详细工作流程和操作细则,综合测试命题严格按照高考规范实行封闭入闱命题,考官由纪委在综合测试前一天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产生。综合测试运用“双随机”的制度确定考官及考生,按照每个半天为单位,随机抽签产生各考场专家组成员和考场的考生及顺序号,整个综合测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并首次设立考场画面直播厅,全面开放考场画面实况,主动接受广大考生家长的监督,确保综合测试结果和过程的公平和公正。此外,学校对专家库成员和所有参加考务工作的人员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确保综合测试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测试结束后,学校按有关规定在招生网站提供成绩、排名查询并公示入围考生必要信息。

学校所有招生录取工作均由校纪检监察办全程监督实行“全程参与、重点监督”,全体招生工作人员在录取工作中严格遵循“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切实把好入口关,招生工作规范、有序、透明。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和特色做法

学校积极推进财务信息公开。紧紧抓住学校预决算信息公开、财务制度信息公开、二级单位财务信息公开和科研经费信息公开四条主线,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切实提高财务透明度。

1)预决算信息公开方面。学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主动在学校网站向社会公众全面公开学校2015年财务决算信息,包括2015年收支决算总表、2015年收入决算表、2015年支出决算表、2015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201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表、2015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内容涵盖财政拨款、事业收入、捐赠收入等收入预决算信息及教育、科学技术、住房保障等支出预决算信息,并公开细化至项级科目。充分发挥教代会、职代会的财务监督职能,每年向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交财务报告,通报上一年度收支情况和下一年度预算情况以及重大财务开支,并将预算以学校发文的形式向全校师生公开,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

2)财务制度信息公开方面。通过网络及时发布与财务有关的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和规章制度,定期印发《财务服务指南》、《报销手册》、《新进人员财务须知》等材料。

3)二级单位财务信息公开方面。要求各二级学院通过一定形式将年度经费收支情况向全院教工公开,并通过财务信息管理系统的升级,通过校园网,各单位财务负责人和教学科研人员可以随时查询本单位的财务状况和资金使用情况及科研经费收入、支出及结余情况。

   4)科研经费信息公开方面。努力做到了“四公开”:即公开科研项目名称、项目来源、项目组成员、起讫时间、项目经费等科研项目信息;公开科研管理政策,包括各级政府部门的管理规定和高校自定的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经费报销明细账从以往只对财务部门公开,扩大到向项目主要承担人所在学院负责人、学校科研、审计和纪检等相关职能部门公开;违规使用科研经费行为在校内公开。同时,学校还建立了财务信息定期通报制度和财务报告月分析制度。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校信息公开网设立公开指南专栏,申请人填写《浙江财经大学信息公开申请表》后递交相关部门。难以确定是否公开的,由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审查,并及时报请上级主管部门审定。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意见箱(由书记信箱与校长信箱兼设)接受各类邮件50余件,内容涉及政策咨询、评奖评优、人才引进、校园管理、意见建议等各个方面,均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专人及时办理。同时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公开信息,规定了不予公开信息的范围,涉及上级或其他单位涉密信息,不予公开;涉及学校自身产生的涉密信息,由学校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2015-2016学年,没有收到不良反映。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5-2016学年,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在学校信息公开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一些部门、院系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存在一定的偏差,重视程度仍不平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网站有待改进和完善,信息公开形式不够多样化,如何在信息公开中应用好新媒体成为了各单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下一学年,学校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加大指导力度。学校将对照上级部门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突出重点、抓好关键。下一阶段,学校将进一步组织全校各单位认真学习信息公开有关的政策制度,提高信息公开服务的主动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提高信息公开服务的主动意识和业务水平。

2.进一步加强队伍和载体建设。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高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治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会随着依法治校工作的深入开展而不断的出现新的挑战,为了适应日益提高的工作要求,我校将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强化培训以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及时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发展。

3.进一步强化公开意识。强化对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最为关心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加大对依申请公开政策的宣传,积极接受、正确引导校内师生和校外社会公众依法依规对学校进行监督,开创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提供更为畅通、优质的信息公开服务。

 

 

 

浙江财经大学  

20161031

             

 

 

 


上一条: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党员教师赴省法纪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下一条:《中国教育报》刊登钟晓敏校长创新创业教育文章

Copyright © 浙江财经大学信息公开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政编码: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