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公开内容 | 公开目录 | 文件规定 | 公开指南 | 公共服务 
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目录>>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10月31日 14:46  点击:[]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由浙江财经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报告中数据统计的时间为20169 1 日至2017 831 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浙江财经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open.zufe.edu.cn)下载。

一、概述

2016-2017学年,浙江财经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总体要求,着力建立常态化的信息公开机制,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清单所列每项信息,坚持依法、分类、有序地推行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平促发展,以发展促和谐,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一)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2016-2017学年,学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的原则,由党校办会同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院、计财处等职能部门,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内容逐项检查,逐项分解,力求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每项信息要求,确保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公众全面了解学校情况。

(二)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与社会进行良性互动、推进学校民主治校进程的一项重要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学校行政主抓,业务部门各负其责,纪监审、工会等部门协调和监督,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组织机构;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自身的一项重要职责和任务来抓,按照公正、公平、便利的原则,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其他相关工作机制,保证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学校基本情况和招生、就业、学籍管理、收费、基建等情况。同时认真贯彻《浙江财经大学保密管理暂行办法》相关精神,严格要求各部门建立健全本部门和所辖范围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责任,做到工作责任明确,管理人员明确,领导责任明确,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的审批程序,切实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6-2017学年,学校利用新闻网站发布各类新闻880条,其中,浙财新闻版块449条,教学园地版块59条,科研动态版块143条,文化校园版块145条,浙财之星版块84;校园信息门户发布校内重要活动安排、重大决策意见征求意见稿、各类事项通知等一千五百余条;信息门户学校发文栏目公布学校各类规章制度、人事任免等重要文档130余份;信息公开网发布公告公示近百条、招标公告44条、招聘公告21条;在新浪微博和学校官方微信发布各类信息各400余条;出版校报18期 ;积极对接媒体,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据不完全统计,2016-2017学年校外媒体聚焦报道我校700余次;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均建有自己的网站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各类信息。

(二)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说明

1.学生招生信息公开情况和特色做法。

学校把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作为招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和执行30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确保信息公开合法、完整、规范、及时,通过加强信息公开、不断优化服务、严格监督管理,切实维护了学校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生源质量不断提升。

1)本科生招生。学校今年在全国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开展本科招生工作。全校招收本科生共计3551人,分类别录取人数如下:

浙江财经大学2017年各批次、各类别招生人数一览表

招生类别

录取数

浙江省普通类

1841

浙江省“三位一体”

259

浙江省艺术类

150

浙江省专升本

120

浙江省地方专项

28

外省普通高考第一批(含综合改革)

986

外省普通高考第二批

87

内地西藏班

17

内地新疆班

13

预科转入

20

高水平运动员招生

18

港澳台地区生源

12

合计

3551

 

本省普通类招生所有计划在一段录取阶段全部录取完成,计划完成率100%。普通类专业600分以上的新生占72.35%,录取高位次比例比去年有较大增长。其中,会计学、金融学、财务管理、金融工程、财政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税收学、经济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数学、经济统计学、电子商务、审计学、投资学、资产评估、广告学、工程管理、物流管理等19个专业录取投档线均列省属高校相同专业(类)第一。

浙江省普通类第一段录取情况一览表

序号

专业

投档人数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1

009 会计学

227

645

622

626.4

2

013 金融学

133

649

617

621.8

3

010 财务管理

112

627

613

616.1

4

015 金融工程

44

628

611

614.6

5

001 财政学

85

632

609

613.7

6

037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29

623

606

612.7

7

002 税收学

83

626

607

611.1

8

027 经济学

103

619

604

608.6

9

029 法学

22

619

603

608.4

10

018 工商管理

73

622

604

607.7

11

026 国际经济与贸易

92

623

603

607.3

12

038 金融数学

22

622

602

606.6

13

034 经济统计学

42

621

602

605.8

14

024 电子商务

30

619

596

603.5

15

011 审计学

115

620

596

603.4

16

017 投资学

30

619

597

603.2

17

02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35

610

595

600.1

18

012 资产评估

44

611

594

599.4

19

022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37

611

595

599.2

20

040 广告学

21

622

591

598.0

21

003 工程管理

42

609

591

597.8

22

031 英语

50

626

593

596.8

23

088 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

100

620

589

596.6

24

021 物流管理

27

610

590

595.2

25

033 商务英语

43

604

590

593.9

26

089 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

100

612

586

591.4

27

090 市场营销(中外合作办学)

100

607

579

585.2

 

按规定公开一切该公开的信息。以招生信息“十公开”为基础,在确保信息安全和考生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前提下,按规定公开所有该公开的信息。学校制订的普通高考、高水平运动员、“三位一体”招生章程均按规定经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及时通过教育部、浙江省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以及学校招生网、招生微网、浙财大微学工微信公众号向广大考生公布;招生计划通过教育部计划系统编制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通过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编印计划书籍向社会公布,同时在教育部、浙江省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以及学校招生网也向学生提供查询;此外,学校通过教育部、浙江省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以及学校招生网等渠道,及时提供录取结果查询、录取通知书邮寄进程、公布历年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监督投诉渠道等信息,方便考生及家长咨询监督。

认真做好咨询服务工作。为了方便考生及时准确地了解学校的招生政策和信息,指导考生填报志愿,学校推行招生宣传“五个一”工程,做好咨询接待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组织了近百支咨询小分队顶着酷暑分赴各地中学及大型咨询会开展宣传咨询服务,耐心解答考生在志愿填报时遇到的各类问题,共参加近百场各类招生咨询会,据统计,发放招生宣传册、宣传折页、海报等五万余册。广泛发动学科带头人、系主任、专业老师等加入招生宣传队伍,每个专业均设置1-2名专业代言人,通过各种方式对本专业进行生动、详细地介绍,通过帮助中学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组织学生开展回访母校恩师、专业填报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招生咨询服务工作。

此外,学校通过连媒体、搭平台、架热线等途径,为广大考生家长提供解答,咨询服务,在浙江电视台、杭州电视台、浙江日报、杭州日报、教育信息报、都市快报、青年时报、钱江晚报、中国教育在线、浙江在线、新浪网等20余家省内外媒体做了一系列的报道,解答广大考生的共性、个性问题,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招生咨询工作,及时更新招生网、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等多个网站的内容,开通了阳光高考“院校答疑”、招生网咨询系统等多个网络咨询平台,在学校官微和“浙财大微学工”等微信公众平台中及时推送学校的招生政策和招生进程,及时回答网络平台上考生的提问。开通了10余门招生热线,热线电话从早上8:00到晚上8:00全程开通,认真解答招生的各类问题。

严格招生过程管理。学校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按照确定并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进行录取。在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过程中,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规定以及学校公布的招生章程,规范程序,完善制度,严格审核考生报名资格、身份等重要特征信息,并按有关规定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示考生必要信息。在“三位一体”招生考试中,学校制定了各环节的详细工作流程和操作细则,综合测试命题严格按照高考规范实行封闭入闱命题,考官由校纪委在综合测试前一天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产生。综合测试运用“双随机”的制度确定考官及考生,按照每个半天为单位,随机抽签产生各考场专家组成员和考场的考生及顺序号,整个综合测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并首次设立考场画面直播厅,全面开放考场画面实况,主动接受广大考生家长的监督,确保综合测试结果和过程的公平和公正。此外,学校对专家库成员和所有参加考务工作的人员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确保综合测试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测试结束后,学校按有关规定在招生网站提供成绩、排名查询并公示入围考生必要信息。

学校所有招生录取工作均由校纪委、监察处全程监督,实行“全程参与、重点监督”,全体招生工作人员在录取工作中严格遵循“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切实把好入口关,招生工作规范、有序、透明。

2)研究生招生。学校2017年面向全国共招收硕士研究生601人,招生人数创历年新高。

学校提前在研究生院网站上公布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招生政策和规定、招生专业目录和分专业招生计划。招生章程中按相关规定公布学校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制、学习方式、学费具体标准和奖助办法以及培养所在校区等内容。复试环节,研究生院制定全校招生复试录取办法并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开,各学院制定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并上网公开;所有复试名单均需在院内公示,并由研究生院进行复核,复核无误并公示无异议之后才能对考生进行复试。面试过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严格执行面试时间规定,不随意缩短面试时间。严格面试考场纪律,杜绝考官在面试过程中随意进出。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严格按照复试录取办法确定复试成绩排名,按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并上网公示十个工作日,接受社会监督。

研究生院在公示有关信息的同时,提供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包括联系部门、电子信箱、电话号码和通讯地址等,保证相关渠道畅通,并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申诉和举报及时进行调查处理。研究生院与校纪委、监察处一起加强招生的过程和结果监督,畅通申诉渠道,确保研究生招生公平公正。同时严肃查处招生违纪违法行为。

学校根据2017年招生区域,组织宣传小组分赴省内外多所高校,参加全国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8场。学校组织召开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政策宣讲暨校内研究生招生宣传咨询会,为本校考生详细解读了研究生招生的新政策、新要求,就考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鼓励广大考生根植浙财沃土,坚定考研信心,走进浙财精彩“研”途。

为了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学校充分运用网络和新媒体等多种线上宣传方式, 在中国研招网、中国教育在线、考研网、考研论坛等网络媒体发布我校招生信息。此外,学校还创建了“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微官网,发布硕士生招生简章,及时更新招生最新信息,进一步加强了研招生宣传力度。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和特色做法。

学校积极推进财务信息公开。紧紧抓住学校预决算信息公开、财务制度信息公开、二级单位财务信息公开和科研经费信息公开四条主线,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切实提高财务透明度。

1)预决算信息公开方面。加大教职工参与学校预决算工作,提高教师的参与度。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充分发挥教代会、职代会的财务监督职能,每年向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交财务报告,通报上一年度收支情况和下一年度预算情况以及重大财务开支,并将预算以学校发文的形式向全校师生公开,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

2)财务制度信息公开方面。通过网络及时发布与财务有关的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和规章制度,定期印发《财务服务指南》、《报销手册》、《新进人员财务须知》等材料。

3)二级单位财务信息公开方面。要求各学院通过一定形式将年度经费收支情况向全院教工公开,并通过财务信息管理系统的升级,通过校园网,各单位财务负责人和教学科研人员可以随时查询本单位的财务状况和资金使用情况及科研经费收入、支出及结余情况。

    4)科研经费信息公开方面。努力做到了“四公开”:即公开科研项目名称、项目来源、项目组成员、起讫时间、项目经费等科研项目信息;公开科研管理政策,包括各级政府部门的管理规定和高校自定的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经费报销明细账从以往只对财务部门公开,扩大到向项目主要承担人所在学院负责人、学校科研、审计和纪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公开;违规使用科研经费行为在校内公开。同时,学校还建立了财务信息定期通报制度和财务报告月分析制度。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校信息公开网设立公开指南专栏,申请人填写《浙江财经大学信息公开申请表》后递交相关部门。难以确定是否公开的,由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审查,并及时报请上级主管部门审定。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意见箱(由书记信箱与校长信箱兼设)接受各类邮件30余件,内容涉及政策咨询、人才引进、校园管理、意见建议等各个方面,均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专人及时办理。同时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公 开 信 息,规定了不予公 开 信 息的范围,涉及上级或其他单位涉密信息的不予公开;涉及学校自身产生的涉密信息,由学校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2016-2017学年,没有收到不良反映。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7518日,李黎虹公民不服我校于201759日作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告知书》,向省教育厅申请行政复议。2017622日,我校向省教育厅提交行政复议答

复书。2017630日,省教育厅向我校下达行政复议决定书,因申请人李黎虹在行政复议期间撤回行政复议申请,故行政复议终止。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但与上级要求和公众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校内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不平衡,一些部门、院系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存在一定的偏差,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三是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结合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学校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深化认识

1.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强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运行,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加强对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加强校院信息公开联动机制建设。建立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推动落实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和联系人,协助各二级单位建立各自的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加大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力度。

3.增强全校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健全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评议机制;不断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及时回应师生的关注、关切。

(二)进一步突出重点

根据学校发展变化和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做好动态更新,继续梳理信息公开目录,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切实规范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和程序,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和透明度。充分利用学校信息公开网、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新媒体等平台,在全面公开的基础上,着力突出重点领域,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推进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三)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不断创新公开形式和渠道,搭建信息公开的互动交流平台。构建起以信息公开网站为主阵地,各类年报、校报校刊、年鉴、会议纪要、文件、简报等全方位、立体式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打造互动式、全媒体信息服务窗口。使公众获取学校信息的途径更便捷,了解学校信息的内容更全面。

 

 

 

浙江财经大学  

20171031

             

 

 

 

上一条:浙江财经大学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下一条:2017年信息公开清单

Copyright © 浙江财经大学信息公开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政编码:310018